中文  |  Engligh 
 

 
 
 
 

 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招生招聘 >> 报考问答
 
 
 
  没有找到文章ID

经常收到考生来信, 询问报考事宜. 对常见问题答复如下:


    硕士生怎么选择导师


按规定, 硕士新生在入学后前两周选择导师. 也有许多同学录取后就同导师联系.  建议先查下感兴趣导师近年的方向和论文,看自己是否感兴趣。

本实验室今年的方向是水上自动驾驶,实验室近年出去的大都去了自动驾驶公司,也有多个创业的,还有一些同学去了高校。

保送生: 如果直博. 报名前要先联系导师. 报两所学校的或有计划出国的同学请事先跟导师和研秘声明.


    有多少人报考您的博士生?



报名前无人知道. 尽管每年都有很多同学给发邮件, 但最后不一定报我.

 

    考哪些专业课(有哪些参考书目)? 有什么课程需要提前学习吗?


考试科目可在研究生院主页招生简章中获得.

如有可能, 最好提前学习与研究方向相关的课程或阅读有关文献.

 

    我想跟您读硕士, 但不想读博士, 可以吗?


当然可以.

 

    您同意我报考吗? 可否跨专业报考?


欢迎所有报考的同学. 如果只是想混文凭, 建议选择其他导师.

与控制有关专业的同学均可报考我的研究生, 如数学, 仪器仪表, 导航制导, 电力系统自动化, 计算机, 通信, 数字信号处理和机械专业等.

 

    您对考生有什么要求?


每个导师的要求都是类似的: 希望英语好, 踏实刻苦, 不但对研究有兴趣, 更重要的是有研究潜力.

特别欢迎擅长软件(如安卓编程)或硬件(如ARM单片机)开发的硕士生,特别欢迎熟悉无人机/智能车导航、控制和上位机软件开发的硕士生.

特别欢迎有研究积累的同学报考博士. 根据往届学生表现,尤为欢迎哈工程/哈工大/西北工大等校学生。

了解实验室的最好途径是看看实验室主页,再和实验室学生聊聊。

 

    可否请您指点复习的重点?


请询问教务处或研究生院.

博士考生一般自己准备,或咨询在学研究生.

 

    您知道我的成绩吗? 今年分数线是多少?


考生可网上查询, 比导师知道的早.

 

    面试如何进行?怎样准备?


面试主要看平时积累. 教师会根据个人的学术经验提问, 问题因人而异. 通常不会问学生准备好的问题,如自我介绍,因为不能为判断学生的学术能力提供有价值的信息. 经常涉及的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, 对专业概念的理解,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看法等. 除此之外还要考察英语口语.

考生如写过论文或研究报告,最好能在联系导师时发给导师一份。未发表的可只发首页。可能会加分。

往年面试经验,亦可到实验室自行请教上届同学。

 

    多少分数能被录取?考分还可以, 怎么没被录取?


请参考往年情况.

每个导师都希望招到最优秀的学生. 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与本科生不同, 重要的是研究能力, 与考试能力没必然关系.

博士生是否录取与当年报考情况有关. 如上段考生比较多, 就要比较考生的成绩和学术积累了. 学术积累方面, 横向课题多的导师侧重技术积累(如项目经验), 以纵向项目为主的导师看重理论积累(如论文). 我这里两方面的考生都欢迎.

 

    攻读研究生期间可以出国吗?


该问题学校有明确规定, 请直接咨询有关部门.

我实验室非常鼓励博士生申请学校和国家的中外联合培养计划, 出国游学。2006年1名博士生赴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培养, 2009年有1名博士生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合作培养,2009年有1名博士生是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由大学合作培养,2014年有1名博士生赴挪威科技大学联合培养,2017年有3名博士生赴美国俄亥俄州立、美国普渡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。2020年将有2名博士生去挪威科大和加拿大维多利亚。

 

    您每年招收几名研究生?


上交招生名额每年均有变化。往年招生名额情况请询问实验室同学作为参考。

 

    非全日制工程博士


从2019年起,学校开始招收工程博士,企业或者高校想读在职博士的可考虑。


  博士报考附加说明


交大竞争激烈。鉴于每年均有同学认为考交大难,联系一次导师,看导师响应不热烈,就闷声不响地放弃报考(实际是导师很忙,另外在早期阶段也不知你是否是真想报考),现提供以下信息供参考。

如果自己报名时只有1篇IEEE Trans,但估计面试时能有2篇Trans,录取概率较大,请直接报名。我每年2个名额,加团队青椒谢威、陈宏田2-3个名额。考生有进展最好及时联系,以便导师及早把突出考生列为确定名额。TAC,Automatica,PAMI等顶刊,会大大加分;TNNLS、SMC、TIE等也影响较大。

如果估计面试时有1篇Trans,可自行考虑是否要报名参与竞争。这部分考生,通常需要面试时根据发表的论文、工程开发能力、研究方向和面试表现,综合考虑是否录取,但视报名情况也不是绝对要等到面试。报名截止前最好联系下导师,发一份新简历,加深印象。

每年最后录取阶段,大约3-4月,有可能有额外名额放出。每年情况不同,存在不确定性。按往年规则,此类名额只能用于参加过面试的考生。

注意:我们团队没录取的,亦可能有机会被其他团队录取,因为每年都有团队,包括热门团队,报名考生不如我们淘汰的考生。

2023因报名的强手少,没有Trans的考生亦有录用。

没有Trans且工程能力也不强的,建议报海南大学,我在海南大学每年3个名额,加团队青椒郭东生、薛珊2-3个名额。

个别时候,我在同济和上海大学亦有招生,请看相关学校招生目录。

特别欢迎工程能力强的同学报考。工程能力强的同学,请加我微信,准备好材料,单独汇报。这些考生如果没有很强倾向性,建议优先考虑海南大学,更有利于发挥自己特长,但不是强制要求。不同学校毕业要求不同,培养方式差别很大。

不管是否报名,欢迎大家未来联系我们做博士后,或者联系到上交、海大工作!人生道路很长,胜败都是暂时的,不要有心理障碍。欢迎打听上交和海大情况,譬如学校和团队有哪些优势,能给你未来发展提供哪些支持。


国家和学校的政策每年均有调整. 以上报考问答仅供参考,以学校规定为准.

 




 

关于实验室    |   上海交通大学    |   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    |   动化系    |    系我们

版权所有 信息处理与先进控制研究室    实验室地址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二号楼205-207